最新消息

目前位置:首頁>最新消息>安全通報>木馬程式病毒 Trojan.Pgpcoder(資料綁匪)

安全通報

木馬程式病毒Trojan.Pgpcoder(資料綁匪)
化身電腦資料綁匪 綁架電腦檔案

賽門鐵克提醒電腦用戶 隨時備份個人電腦檔案
安裝完整的安全軟體

你曾想過綁匪會綁架 你的「電腦檔案」嗎?賽門鐵克安全機制應變中心於5月24日偵測到新的木馬程式—資料綁匪 Trojan.Pgpcoder,就是一隻以綁架用戶電腦檔案為新攻擊手法的木馬程式。駭客會利用該木馬侵入你的電腦封鎖用戶的私人檔案資料,並要求電腦用戶交付贖金之後,才提供密碼將檔案解密。賽門鐵克把該病蟲危害指數訂為1級(5級為最危險),目前尚未流傳,但賽門鐵克提醒電腦用戶此一新的駭客手段,用戶應更加重視檔案備份以及網路安全。

賽門鐵克表示,此一新的木馬程式手法顯示了病毒作者已與犯罪集團整合,為謀財而利用網路犯罪。值得慶幸的是目前此病毒尚屬概念階段,並未大量流傳,且無法自行複製。此木馬特別之處在於它會搜尋一系列電腦裡常有的檔案名稱(例如:.jpg, .html, .doc, .zip等等),然後將檔案「加密」,綁架移除原始檔案,並禁止存取。賽門鐵克發現,病毒作者的目的是要求一筆贖金才將檔案解密交回。

 

台灣賽門鐵克經理呂理正提醒電腦用戶,此一木馬程式也提醒了用戶電腦備份的重要性,以及完整的網路安全軟體才能預防網路上推陳出新的攻擊手法。

 

若需要這隻病蟲的詳細資料,請至下列賽門鐵克安全機制應變中心網站:

http://www.symantec.com/avcenter/venc/data/trojan.pgpcoder.html